几个小比例模型

小比例模型的好处不言而喻,只要笔就可以了,可以不用动泵,不用单独支桌子,不用考虑通风的问题。难度就是,线面关系,明暗对比,甚至发色情况,在小比例上都和大比例完全不一样。小比例模型的制作,更接近绘画,突出整体线条和面的质感变得更为重要。

For the horde!

周末在油管上 在看Top 15 Cinematic Game Trailer的时候 被安利了一段N年的魔兽世界的宣传片 英雄一句 “For the horde!” 引领大军冲锋的无畏场景 看得人心潮澎湃 恰好手边做了几个骷髅手臂 于是就想做个小场景。

3D打印了手臂、部族徽章和30mm战棋基座。高硬度海绵做成岩石。徽章部分,尝试了一下NMM,整体笔涂完成。

1

2

3

4

5

Mini AT-ST Diorama

Mini 星战 AT-ST + 袖珍场景。模型1/144,地台基座40mm战棋规格(3D打印),自制场景。适合摆放和把玩。

 

小老虎的冬季猎场

主体:1/56 ITALERI 56501 Pz. Kpfw. VI Tiger,拼装 喷涂 采用O2冬季迷彩涂装




Sherman炮塔为3D打印:




战车主体和Sherman炮塔可以从场景上自由取下替换成别的物品。地台表面预埋了磁桩,方便固定。



场景整体:











幕后花絮

先从主体说起吧。伊达雷利的坦克世界模型有两种比例,一种是1/35的 一种是1/56的,这里用的是小比例的1/56的,所以叫小老虎。虽然小,但是细节还是不错的。在一般坦克制作过程中最繁琐的两个部分,路轮和履带,这套半件只用了大约10个零件,而且细节保持的不错。车体其他部分的组合度也很好,也可能因为尺寸的缘故,也没有出现传说中意呆利板件常见的巨缝和落差。因此素组过程非常顺畅,堪比田伯伯。

说明书上提供了几种喷涂配色,其中类似东北虎的黑白条纹搭配显得格外出跳,甚是好看。喷涂过程中,由于深色纹路较细,所以选择了深色底漆上遮盖喷涂白色,这样也更加接近现实中的冬季迷彩的涂装方法。

底色用德国灰三色做了CM(其实可以省略),遮盖后,为了保证白色色块的遮盖力,先用了一些白色底漆,然后再补其他白色。

主体完成后,感觉1/56的模型还是小了点,配合场景会显得平衡一些。于是就有了这个场景的idea:让小老虎以捕猎游戏胜利者的姿态出现在隆冬的战场上。

为了构建这个主题,敌方坦克的残骸是不能少的。1/56这个比例貌似只有意呆利才有,为了战损场景还要再开一盒杀肉?No no no。我有更好的选择—3D打印。

原始模型的下载地址:
Thingiverse: Sherman Pack

0.1mm的打印层高已经很好,简单修整之后,纹理已经不是很明显了,虽然做主角的话,颜值还是差了点,但是最为群众演员,已是相当出色。其他残骸就从其他爬爬用剩的零件中找一些有代表性的,

地台用了板材相框,地面地形为石粉粘土。我不太喜欢用石膏,一来太薄的石膏容易碎,二来制作过程容易把家里搞得很脏,到头来还得收拾。石粉粘土就好很多,随取随用,不掉渣,不残留,除了要考虑收缩率的问题以外,别的事情都不用担心。还一个好处就是,用石粉粘土预埋磁桩很方便,不论是放置还是调整,一压一按就好了,很方便。

积雪没有用传统的苏打。一方面考虑1/56这个比例,苏打的颗粒比较大,另一方面,和前面石膏一样,用苏打容易弄得哪儿哪儿都是,不好收拾。所以积雪直接用了效果膏。AV的原版和模神的替代品都用了,两者只是在颗粒细腻程度上有些差别,AV的稍微细腻一点,但是在价格上相差了将近4倍。不过,我既支持AV的技术原创,也支持模神的亲民价格。

积雪做好之后,对颜色进行调整和修饰,再增加一些细节,例如植物,翻动的泥土等等。大功告成。

Bandai RG MS-06S Zaku II

This is my very first Bandai model. I finished the assembling of this RG Zaku-II earlier than the AT-ST and the Tie fighter. However, the painting was done months later.

Actually, at the very beginning, I even had the thought that leave the model as it initial assembled status. The finish of the painting of the AT-ST gave me some courage and made me had an idea of what a robot could look like. So, the painting was proceed weeks after the AT-ST.

I used a new way to paint this one. Using black primer as the base, I used tiny red spots to cover the surface of the armor gradually from the center to the edge, which gave a good looking contrast of the highlight and the shade, and also made the edges of the armor more conspicuous. Moreover, the black base also made the metal effect more eye-catching.